帳號
密碼
驗證碼
more...
  走讀彰化系列介紹  
員林興賢書院
主題系列: 古蹟 地點: 員林市 建置者: 建置日期: 2013-03-12
適讀年段: 中年級         本人已同意著作權聲明

興賢書院座落於環境優美的員林公園內,原名「文昌祠」,經文建會評定為三級古蹟。廟宇十分古樸,創建於嘉慶十二年〈1807〉五月十九日,迄今已有兩百多年的歷史。

廟內奉祀文昌帝君為主神,陪祀的是象形文字的創始者倉頡及諸位聖賢。每逢農曆二月三日,是文昌帝君聖誕,仍然遵循著道教禮俗,以俎豆行三獻禮的祭典,隆重慶祝。

清道光年間,廣東邱海先生,在文昌祠定居,自設私塾,廣收學生。邱先生終生貢獻教育,死後其財產捐贈給文昌祠。他熱心興學的義行,引發後人無限的追思,在廟裡安置祿位,永遠奉祀。

興賢書院在民國八十八年「九二一」大地震中,毀損嚴重。目前僅存前院之惜字爐「敬聖亭」與丹墀前之龍形御路石雕最為珍貴。書院由中原大學建築研究所進行修復,從毀壞現場清理出許多構件,修復後可再度使用,在建物拆解時,可見當年匠師的墨跡,極具歷史意義。

書院的重建結合居民的社區營造與參與,使書院及員林公園展現新的生命力,也為文教建設、心靈改革,注入更多的清流。

總人數:共  28687886 人次
目前上線人數:共  321 人次
教師:1 人 學生:29 人
訪客:291 人
彰化縣政府教育處  版權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.  資訊安全政策 & 隱私權保護政策
管理單位:忘記密碼請電洽各校[讀步彰化飛閱雲端閱讀認證]管理員。
建議最佳瀏覽環境 FireFox3.0與IE8以上版本,螢幕解析1024*768
我的E政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