帳號
密碼
驗證碼
more...
  走讀彰化系列介紹  
芬園寶藏寺
主題系列: 博物館 地點: 彰化市 建置者: 建置日期: 2012-10-18
適讀年段: 低年級         本人已同意著作權聲明

寶山第一-芬園寶藏寺縣定古蹟
寶藏寺為三殿雙護龍的廟寺建築,主祀觀音菩薩,歷史悠久。
關於寶藏寺創建年代的說法不一:據傳寶藏寺原是奉祀觀音菩薩的小寺,曾有一位來自嘉義的泉州人帶來了媽祖的神符,顯赫威靈,信仰人士日多,地方士坤許炎光乃倡議重建前殿,於雍正十一年西元1733年完工,並迎來鹿港天后宮媽祖分靈神像奉祀。但依據《彰化縣志》之記載,則謂寶藏寺於乾隆五十年西元1785年,由地方村民所公建,或許此為一次較大規模的修建活動。
內行人看門道
前殿為硬山燕尾翹脊屋頂,以斷簷升箭口的形式,意義非凡,且屋脊脊飾特別高大,與一般寺廟迥異。正殿高聳,屋面頗大,神龕上懸有清嘉慶皇帝所賜的「寶山第一」古匾。三川殿上的龍虎堵以泥塑為材,手藝高超。寺內之大木構建及細木雕刻,雕鑿紋路及手法,頗具粵派匠師之細緻風味,值得深入研究。
說給你知
芬園的寶藏寺為昔日臺灣中部號稱二寺三巖之一的佛教名勝,所謂二寺指的就是位於芬園的寶藏寺以及鹿港的龍山寺,而三巖則是花壇鄉的虎山巖、社頭清水巖以及位於南投市八卦山麓的碧山巖。由此可知寶藏寺在台灣中部寺廟地位之崇高。
彰化客運洽詢電話:04-7224603。
總人數:共  28687833 人次
目前上線人數:共  316 人次
教師:1 人 學生:28 人
訪客:287 人
彰化縣政府教育處  版權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.  資訊安全政策 & 隱私權保護政策
管理單位:忘記密碼請電洽各校[讀步彰化飛閱雲端閱讀認證]管理員。
建議最佳瀏覽環境 FireFox3.0與IE8以上版本,螢幕解析1024*768
我的E政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