帳號
密碼
驗證碼
more...
  走讀彰化系列介紹  
走訪彰化市孔廟
主題系列: 古蹟 地點: 彰化市 建置者: 鄭○玫 建置日期: 2013-01-15
適讀年段: 高年級         本人已同意著作權聲明

彰化孔廟位於彰化市孔門路30號,始建於清朝雍正4年為本縣儒學(學校),經數次整修,於清朝道光11年,重修並奠定今日孔廟的規模與格局,民國72年指定為一級古蹟。
彰化孔廟為四進三院的建築格局,正門稱為「大成門」或「欞星門」,門上方置有六個筒狀的「通天筒」,象徵孔子「德配天地、道貫古今」,也代表「禮、樂、射、御、書、數」六藝。第二進為「戟門」,是台灣孔廟建築的首例,因為古代的士大夫有「佩帶兵器」的制度,戟門就是訪客拜訪時,卸下隨身兵器的門廳。戟門內位於龍邊牆垣的「臥碑」,為孔廟特有的碑文,由於石碑是橫置,所以稱為「臥碑」,臥碑內有八條教規,告誡生員上當報效國家,下立人品。
彰化孔廟的正殿稱為大成殿,奉祀「大成至聖先師」孔子以及四配、十二哲人。四配是指「復聖」顏子(顏回),「宗聖」曾子(曾參),「亞聖」孟子(孟軻),「述聖」子思(孔子之孫,孔伋)。十二哲人中,除宋代朱子(朱熹),其餘皆為孔子弟子。孔廟東、西廡為獨立的建築,沒有迴廊連接戟門或大成殿,是彰化孔廟的特色。兩廡分別奉祀孔子的弟子及歷代賢明的學者,東廡祀先賢40位、先儒33位,西廡祀先賢38位、先儒37位,共148位。

總人數:共  28672835 人次
目前上線人數:共  312 人次
教師:0 人 學生:25 人
訪客:287 人
彰化縣政府教育處  版權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.  資訊安全政策 & 隱私權保護政策
管理單位:忘記密碼請電洽各校[讀步彰化飛閱雲端閱讀認證]管理員。
建議最佳瀏覽環境 FireFox3.0與IE8以上版本,螢幕解析1024*768
我的E政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