帳號
密碼
驗證碼
more...
  走讀彰化系列介紹  
探訪彰化扇形車站
主題系列: 古蹟 地點: 彰化市 建置者: 建置日期: 2013-01-14
適讀年段: 高年級         本人已同意著作權聲明

今天要帶大家一起來探訪的地方,很近,因為他就在彰化火車站的旁邊而已,答對了,就是彰化扇形車站。

這是全台僅存的一座扇形車庫,建於日治時代的大正8年(1919年)。目的是為了可以停放數個蒸氣火車頭,並方便進行調頭作業,前方設置的轉車盤可以360度旋轉,鐵軌呈輻射狀往外延伸,車庫由此得名,也形成它的特色。
早期在台北、新竹等地,都有這種扇形車庫,鐵路電氣化之後,許多都已被拆除。彰化的扇形車庫之所以可以保留,是拜鐵道愛好人士之賜,目前唯一留在這裡的蒸氣火車頭,是曾在1998年環島一週的CK101火車頭。

西元一九二二年,日據時代興建的彰化火車站,耗資當時幣值達九千元,台中火車站當時的造價為四萬二千元,但彰化機務段扇形車庫的造價則達七萬多元。軌道及車庫從空中鳥瞰狀似一把展開的扇子,而被稱為「扇形車庫」,本車庫是台灣鐵路碩果僅存完整的一座扇形車庫,深具歷史、文化保存價值,2001年已被彰化縣政府指定為縣定古蹟。呈半圓弧狀的扇形車庫總共12個股道,進出車庫樞紐設有一個可供360度旋轉的轉盤(轉車台),線狀軌道則沿著轉盤中心向車庫內輻射,供火車頭進出車庫或轉向;車庫為蒸汽機車而建,因此每一股道屋頂上各設有兩支排煙煙囪。

好了,怎樣才能到這裡呢,位於彰化站北側,要前往需先出站左轉,沿著中正路走到民生路左轉,然後穿過一個地下道,出來之後即會發現車庫的入口。

很好找吧,找個時間來走走不錯呦!

總人數:共  28667614 人次
目前上線人數:共  227 人次
教師:1 人 學生:6 人
訪客:220 人
彰化縣政府教育處  版權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.  資訊安全政策 & 隱私權保護政策
管理單位:忘記密碼請電洽各校[讀步彰化飛閱雲端閱讀認證]管理員。
建議最佳瀏覽環境 FireFox3.0與IE8以上版本,螢幕解析1024*768
我的E政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