帳號
密碼
驗證碼
more...
  走讀彰化系列介紹  
沙子與風車組成的肉粽角
主題系列: 生態系列 地點: 線西鄉 建置者: 建置日期: 2013-01-05
適讀年段: 高年級         本人已同意著作權聲明

談到縣內危險海灘,不少人一定都會想到線西鄉境內的海濱----肉粽角,的確,以過去的紀錄和比例來看,這裡的確發生不少憾人的海難事件,但是除了這些紀錄之外,肉粽角濱海區,其實也是野鳥生態區,當然因為強烈季風的關係,也是風力發電的重點區域,所以我特別把它定位為沙子與風車組成的肉粽角。

肉粽角,台灣彰濱工業區內一處灘地,位於彰化縣線西鄉與伸港鄉交界。

肉粽角是因海岸線漫佈消坡塊,其外形如肉粽而得名。肉粽角的生成是因1996年海洋公園興建工程,用堤岸築起於彰濱崙尾區北岸,與彰濱線西區海岸成了夾角,1998年完成圍堤後,這地形使海流將泥砂淤積於此,是典型的「突堤效應」所產生出灘地。日久積多的淤砂,如今肉粽角已呈現沙漠化,原有的超過一千隻的大杓鷸會來此過冬,因此逐年減少,並受台電公司架起風扇機組,形成發電風場,影響大杓鷸棲息意願,曾在2001年減少至低於900隻。由於肉粽角的沙漠化,造成線西與鄰近地區受沙塵暴襲害,對漁民作業與陸上交通頗受干擾,因此當地人接受學者建議,利用已敲碎的牡蠣殼鋪在灘地上,以固沙來減小沙塵暴危害情況,但學者認為治本之道,將灘地可讓海水覆蓋,其做法是消除圍堤。

無論如何,只要能夠注意潮流變化以及自身安全,不要做違反安全規定的事,這裡的確是賞夕陽和生態的一個好地方。

開車:下二高和美交流道,接74、61號省道南下可抵。

總人數:共  28684645 人次
目前上線人數:共  242 人次
教師:0 人 學生:8 人
訪客:234 人
彰化縣政府教育處  版權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.  資訊安全政策 & 隱私權保護政策
管理單位:忘記密碼請電洽各校[讀步彰化飛閱雲端閱讀認證]管理員。
建議最佳瀏覽環境 FireFox3.0與IE8以上版本,螢幕解析1024*768
我的E政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