帳號
密碼
驗證碼
more...
  走讀彰化系列介紹  
認識線西蛤蜊兵營
主題系列: 生態系列 地點: 線西鄉 建置者: 建置日期: 2013-01-04
適讀年段: 高年級         本人已同意著作權聲明

對於大多數小朋友來講,這裡可能是屬於比較陌生不了解的地方,因為他位置比較偏僻,隸屬彰化濱海的線西鄉海邊,而且也比較不為人所知,所以造訪過的遊客,相較也比較少,但是對於早年榮民的生活,想要有進一步認識的人來說,來這裡走走,應該是滿好的一個景點。

1960年代,政府為了安置來台的退除役軍人,退輔會選擇線西設置「蛤蜊養殖場」,由退除役人員可看管以自足,為解決他們的居住問題,因此大量興建營舍來安置,當時估計約有百人進駐於此,肩負起海岸線安全的防護。後來,因彰濱工業區的開發,將海岸線向西延伸數十餘公里,就此海防營舍便不再緊鄰海岸線來擔負起海岸線安全。原本經營的「蛤蜊養殖場」因西濱公路的開闢,因此失去原有的功能,駐守於此的老兵也逐漸搬離,使熱鬧的營舍淪為荒蕪,只剩一棟棟的營舍佇立著。

蛤蜊兵營總計有十一棟營舍。入口處有「毋忘在莒」精神堡壘,係以貝殼做為標語的裝飾。由於蛤蜊兵營外觀大致保存良好,2008年4月11日被指定為「彰化縣文化景觀」。

住址:位於線西鄉寓埔村中華路818巷

總人數:共  28670028 人次
目前上線人數:共  358 人次
教師:0 人 學生:73 人
訪客:285 人
彰化縣政府教育處  版權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.  資訊安全政策 & 隱私權保護政策
管理單位:忘記密碼請電洽各校[讀步彰化飛閱雲端閱讀認證]管理員。
建議最佳瀏覽環境 FireFox3.0與IE8以上版本,螢幕解析1024*768
我的E政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