帳號
密碼
驗證碼
more...
  走讀彰化系列介紹  
彰化市西勢仔聖安宮
主題系列: 古蹟 地點: 彰化市 建置者: 建置日期: 2013-04-24
適讀年段: 高年級         本人已同意著作權聲明

彰化市西勢仔聖安宮
彰化市西勢里聖安宮原名「西秦王爺宮」,此宮廟於民國五十七年間易稱為-聖安宮,所奉祀的主神-西秦王爺,就是俗稱的「戲神」,聖安宮是每年大甲媽祖遶境必經之地,宮內設有「梨芳園」北管館閣之牌匾,右側有文昌帝君陪祀,左側有福德正神陪祀,宮廟建於清道光13年(1833年),距今已超過一百七十年以上之歷史文化資產,至今仍香火鼎盛,信徒眾多,原為彰化西勢仔北管子弟「梨芳園」的曲館,後來功能延伸為兼具曲館及地方信仰中心的雙重身分。所以此戲神乃延伸為一般性神明的現象普遍存在於其他西秦王爺廟。後因庄內人口日增,原廟已不足容納祭祀活動,嗣由庄內熱心人士籌畫重建,於民國七十一年十二月十五日竣工落成。
宮內奉祀的主神西秦王爺乃是唐明皇,即唐玄宗,唐玄宗因安祿山叛變而把皇位讓出來給他的兒子即唐肅宗,自己到偏遠的西秦地方當太上皇,也就是後人所稱的西秦王爺,唐玄宗風流文雅愛好歌曲,在後宮興建戲台,網羅當時天下的藝人精英,稱為梨園。農曆六月二十四日是西秦王爺的聖誕千秋,舉辦北管排場大會別具意義。西勢聖安宮有一駐館團閣-梨芳園北管樂團。
西秦王爺是台灣戲曲的主要行業神。奉祀西秦王爺為戲神的劇種有亂彈戲、以北管樂為後場樂之布袋戲、魁儡戲,而北管福路派子弟以農曆6月24日為神誕日。
梨園行的西秦王爺的信仰為台灣所獨有,考察其戲神傳說、地方戲曲流變關係、神像造型和神誕日,與中國戲神中之唐明皇、後唐莊宗、莊王、妙藏王(西秦莊王)等皆有源流上之關係。
西秦王爺的神像造型為黑臉長鬚、衣著龍袍的帝王造型,其傳說雖與田都元帥多有混同,但二者的對立現象仍透過民間劇界、樂界的分派而顯現,如亂彈戲與四平戲、北管之福路與西皮(西路)等之長期對立爭勝。

總人數:共  27833136 人次
目前上線人數:共  194 人次
教師:0 人 學生:23 人
訪客:171 人
彰化縣政府教育處  版權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.  資訊安全政策 & 隱私權保護政策
管理單位:忘記密碼請電洽各校[讀步彰化飛閱雲端閱讀認證]管理員。
建議最佳瀏覽環境 FireFox3.0與IE8以上版本,螢幕解析1024*768
我的E政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