帳號
密碼
驗證碼
more...
  走讀彰化系列介紹  
道東書院
主題系列: 古蹟 地點: 和美鎮 建置者: 雲○蘭 建置日期: 2012-12-28
適讀年段: 高年級         本人已同意著作權聲明

道東書院位於彰化縣和美鎮,為地方士紳倡議及獻地,肇建於1857年(清咸豐七年),爾後曾因火災、荒蕪頹圮、居民佔用,經三次重修,最後一次重修因是當時台灣第一件古蹟維修案,受到相當的矚目。道東書院是台灣各地留存清代書院中較具原貌者,其格局完整且規模宏大(佔地約兩千多坪,建地七百坪),其建築精緻、木構繁複、彩繪精美,留存牌匾眾多,於民國74年(1985年)被列入國家二級古蹟,是頗富盛名唯一的二級古蹟書院。道東書院名稱象徵「王道東來」之意,意指宏揚朱熹儒學,正殿主祀朱文公之神位,又雅稱為朱子祠、文祠或文廟。道東書院屬閩式建築,斑駁的紅磚牆充滿古樸味道,前後林木環繞,寧靜優美,很有藝術、學術氣息,一直是和美講學中心,書院後方就是和美國中,東邊隔著和卿路是和美國小。道東書院的建築格局是兩進兩廂的四合院,外埕有一座半月池,有防火、養魚、洗衣功能。前埕有一座焚化紙片的惜字亭前埕有一座焚化紙片的惜字亭,表示古人珍惜文字敬重知識的意思。第一進為門廳,第二進為主體正殿,東廡(廂)配祀儒士阮鵬程等長生祿位,西廡則供奉福德正神。其他如山門、照牆、日月圓門、耳房、門廳左右兩邊廊牆上的泥塑、壁上彩繪、匾額、後牆門的「禮門義路」……等,都值得遊客細細品味,懷思古之幽情,感受書院的古樸韻味。

總人數:共  27841612 人次
目前上線人數:共  114 人次
教師:0 人 學生:0 人
訪客:114 人
彰化縣政府教育處  版權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.  資訊安全政策 & 隱私權保護政策
管理單位:忘記密碼請電洽各校[讀步彰化飛閱雲端閱讀認證]管理員。
建議最佳瀏覽環境 FireFox3.0與IE8以上版本,螢幕解析1024*768
我的E政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