帳號
密碼
驗證碼
more...
  走讀彰化系列介紹  
認識十宜樓
主題系列: 古蹟 地點: 鹿港鎮 建置者: 建置日期: 2013-01-31
適讀年段: 高年級         本人已同意著作權聲明

走在鹿港老街,一路走下來,可以認識的地方太多了,這一站要帶大家來認識的地方,就是老街上的十宜樓。

九曲巷即金盛巷,從前為防盔賊侵入,並防止九降風肆虐,遂將巷道築成迂迴曲折狀,故過去有「曲巷冬晴」的雅譽,遊客在現代的九曲巷中,尚可感受奇妙的空間感;巷中有一走廊橫空而過,連通兩頭的即傳說中從前文人聚會的場所「十宜樓」,旁邊為早期的防禦建築「鎗樓」。

十宜樓為一跑馬樓,是騷人墨客夜宴吟詩論對的聚會所。早年鹿港文風鼎盛,一些風雅之文人墨客往往相邀清夜吟詠,或煮談闊談,或品茗對月。相傳此十宜樓之主人即一位十分好客之雅士,為使客人可在高處倚欄望月,故於相連的兩樓間建一跑馬廊,以供清客憑欄望月。

1. 當時有十位飽學多聞的的文士在此聚會。
2. 指斯地「宜琴、宜棋、宜詩、宜酒、宜畫、宜花、宜月、宜博、宜煙、宜茶」
十宜,故名十宜樓。
3. 跑馬廊和金盛巷交叉成十字,故曰十宜樓。

好了,下次逛老街經過這裡時,希望你也是一個稱職的小嚮導喔!

總人數:共  28524645 人次
目前上線人數:共  305 人次
教師:1 人 學生:27 人
訪客:277 人
彰化縣政府教育處  版權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.  資訊安全政策 & 隱私權保護政策
管理單位:忘記密碼請電洽各校[讀步彰化飛閱雲端閱讀認證]管理員。
建議最佳瀏覽環境 FireFox3.0與IE8以上版本,螢幕解析1024*768
我的E政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