帳號
密碼
驗證碼
more...
  走讀彰化系列介紹  
走訪彰化定光佛寺
主題系列: 古蹟 地點: 彰化市 建置者: 建置日期: 2013-01-19
適讀年段: 高年級         本人已同意著作權聲明

今天要參觀的地方,非常好找,但是也很容易就忽略掉,因為祂就位居在鬧區內,不是很顯眼,一不小心就落過去了。

在彰化火車站前不遠處,有一間歷史悠久的寺廟,隱身在民宅中,不易被發現,這次也是因為遶境有經過,才知道原來還有這麼一間特別的寺廟。

清乾隆26年(1761年)建立,為當時之汀州會館,現為彰化地區香火旺盛的古廟,為全台僅有兩間祭拜定光古佛的廟宇之一,也是台灣寺廟史上的第一座定光佛廟宇。

定光古佛又稱定光佛、定公古佛,梵文音譯作「燃燈佛」,根據(增-阿含經)過去久遠劫有王名地主,統領閻浮里地,其臣善明的第一夫人,名叫日月光
生一男孩,受生之時,金色異然、顏貌端正,具三十二相,故取名「錠光」,(智度論)也記載此佛生時:「一切身邊如燈,故名燃燈太子,作佛亦名燃燈」,佛教有三世三千佛的說法,過去莊嚴劫一千佛,稱燃燈諸佛。

現在世賢劫一千佛,稱釋迦牟尼佛,未來世星宿劫一千佛,稱彌勒諸佛,
所以按輩份論,燃燈佛是釋迦牟尼佛的啟蒙師。民間流傳的定光古佛指的是宋代的一位高僧,俗名鄭自嚴,泉州同安人,十一歲即出家,後來到長汀獅子巖靜修
十七歲雲遊到了豫章為地方除蛟患、馴猛虎,後人為感念其英勇事蹟而立寺供奉。

好了,其他的就等你親自來體驗了解了,想要來這裡,很簡單,在彰化火車站前面,隨便問一下就知道了,因為祂就在火車站前面喔!

總人數:共  28650702 人次
目前上線人數:共  283 人次
教師:1 人 學生:55 人
訪客:227 人
彰化縣政府教育處  版權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.  資訊安全政策 & 隱私權保護政策
管理單位:忘記密碼請電洽各校[讀步彰化飛閱雲端閱讀認證]管理員。
建議最佳瀏覽環境 FireFox3.0與IE8以上版本,螢幕解析1024*768
我的E政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