帳號
密碼
驗證碼
more...
  走讀彰化系列介紹  
走訪鹿港楊橋踏月
主題系列: 古蹟 地點: 鹿港鎮 建置者: 建置日期: 2013-01-17
適讀年段: 高年級         本人已同意著作權聲明

今天要為大家介紹的是鹿港八景之一的楊橋踏月。

楊橋原為一座木橋,橫跨濁水溪支流--鹿港溪,台灣南部進出鹿港必經之橋,
嘉慶十七年(1812),由彰化知縣楊貴森捐俸修造,原橋名為「利濟橋」,後來百姓為了紀念楊知縣恩澤,另取名為「楊公橋」,後清同治十年(1871),新任鹿港同知李鍾霖再度斥資重修此橋,並雕刻石碑立於橋頭,其碑文「重造利濟橋」由進士蔡德芳撰寫。可惜的是,民國二十八年,鹿港溪洪水氾濫,楊橋遭洪水沖毀,石碑流失,河道也向南移動約三十公尺,昔日「楊橋踏月」美景不再。民國八十四年,護安宫重修時,竟挖掘出當年利濟橋碑,目前我們所看見的楊橋公園,是由政府出資興建於楊橋遺址上,民國九十年間已開放供遊客漫步休憩。

在楊橋公園內有一座護安宮,主祀吳府千歲,係泉州住民移民來台時,恭請原鄉一尊吳府千歲隨行保佑渡海之安全,爾後居民感念其庇佑靈驗遂立廟奉祀,建廟之以竹管為廟體,歷經多次修葺,1992年修為今貌。護安宮於端午節時有提供午時水,地方咸認為避暑驅邪之良方。

其實,現在的楊橋公園,面積雖然不大,但是小橋流水,加上湖面青青,也別有一番風味景觀,尤其晚上來訪,加上燈光的照映,可更具美感喔!

對了,這個地方其實很好找,當你找到文武廟之後,往南繼續走就到了。

交通路線: 自行開車:由中山高速公路(國道1號)下彰化交流道往鹿港方向 →彰鹿路(縣142)→左轉青雲路(縣135)直達楊橋公園

總人數:共  27838620 人次
目前上線人數:共  128 人次
教師:0 人 學生:1 人
訪客:127 人
彰化縣政府教育處  版權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.  資訊安全政策 & 隱私權保護政策
管理單位:忘記密碼請電洽各校[讀步彰化飛閱雲端閱讀認證]管理員。
建議最佳瀏覽環境 FireFox3.0與IE8以上版本,螢幕解析1024*768
我的E政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