帳號
密碼
驗證碼
more...
  走讀彰化系列介紹  
走讀社頭清水岩
主題系列: 古蹟 地點: 社頭鄉 建置者: 建置日期: 2013-01-16
適讀年段: 高年級         本人已同意著作權聲明

今天要帶大家來社頭健行登山運動,活動活動筋骨,然後再來拜訪社頭的名勝古蹟之一----清水岩。

談到社頭,大家第一個想到的是絲襪,再來就是珍珠芭樂,當然還有很多名產,不過無論你到哪裡去,來到這裡,經過清水國小在進來裡面,可以參拜參拜,可以淨化心靈,當然岩寺四周庭園走走,也都是一種休閒活動喔。

清水岩位於彰化縣社頭鄉,位於137號縣道公路旁,距社頂約4公里,如今已列入野生動物保護區。
清水岩寺內供奉釋迦牟尼和南海觀世音,是中部三大名岩之一。其外貌建築雅致,寺前則有春光亭及龍池。

傳說中,清水岩是由泉州僧侶覺通師父創建於清雍正6年(西元1728年),在此搭蓋草棚,清心苦修、潛思佛法,得信眾感動;久後香火日盛,集資募化建廟,於清乾隆23年(西元1758年)才將茅棚改建為寺宇,主祀三寶佛。徒眾建立暗渠導引山泉水,並就坑砌井,取名曰「洗心池」;且清水岩腹地寬闊,四周環境優雅,林木蒼鬱,恬適安靜,又有山泉清流,每逢春到人間,萬物復甦,春意盎然,「清水春光」譽為彰邑八景之一。
  寺內正殿懸有「慈雲廣被」、「南海慈航」兩塊乾隆、道光年間古匾,廟內雕樑畫棟、古色古香,頗發思古之幽情。

寺旁另闢有清水岩森林遊樂區,在清水岩後方有一條「十八彎古道」,古道具原始風味。

另外,日據時代的台灣名泉有
北部(陽明山)—長壽泉、
中部(清水岩)-甘露泉、
東部(知本)-美人泉。

水質甘甜的甘露泉在寺廟的右前院,已引水設井供信眾取用,而且為了
提醒信眾得此甘露泉不易,應知足享用,所以在泉水旁設了「唯吾知足」的小
方井,告誡信眾。

好了,介紹得夠多了,其他的就等你來探訪了。

總人數:共  28542943 人次
目前上線人數:共  206 人次
教師:0 人 學生:0 人
訪客:206 人
彰化縣政府教育處  版權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.  資訊安全政策 & 隱私權保護政策
管理單位:忘記密碼請電洽各校[讀步彰化飛閱雲端閱讀認證]管理員。
建議最佳瀏覽環境 FireFox3.0與IE8以上版本,螢幕解析1024*768
我的E政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