帳號
密碼
驗證碼
more...
  走讀彰化系列介紹  
走訪永靖忠實第
主題系列: 古蹟 地點: 永靖鄉 建置者: 建置日期: 2013-01-16
適讀年段: 高年級         本人已同意著作權聲明

今天來訪的這個地方,很好找,但是看過之後,可能會讓大家有點失望,因為,從省道台一線轉往永靖國中的路上,就會經過了,但是,進到裡面參觀,看到未經整修,呈現出破破爛爛的一面,你會很質疑,這就是我們今天要參觀的地方嗎。不用懷疑,看到這個類似拱門的小小地標就是了。

等級:縣定古蹟
地址:彰化縣永靖鄉瑚璉村多福路60號
年代:咸豐6年(1856年)
種類:宅第

忠實第為三合院建築,位於前埕東南方位設有院門,可惜於九二一地震時震損。忠實第正廳為三開間建築,明間左右兩旁設有門扇,可通往左右兩廂房,正廳門扇上方刻有「忠實第」。正廳兩側耳房,與左右護龍相連接。正廳為祖先祠堂,供奉歷代祖先牌位,公媽龕柱聯書有「忠孝君親方盡兩般人事,實敬宗祖毋忘一本根源」。

忠實第來台祖邱華循及其母,自廣東潮州府饒平邑渡海來台,初居東螺保三十張犂,後再遷移至永靖苦苓腳拓墾。邱華循之孫邱萃英,同治2年(1863年)因勸降戴潮春有功,因軍功而受封五品藍翎及候選訓導官職。同治5年(1866年)邱萃英興建老師府,光緒7年(1881年)邱萃英任興賢書院院長傳道授業。

老師府位於忠實第左側,又稱「明經第」,地方人士稱為「學仔第」,為邱萃英講學的地方

永靖忠實第已經在 2010年被指定為彰化縣定古蹟,但是因為祭祀公業管理人仍然對古蹟認定持有異議,正與縣政府進行行政訴訟,導致古厝的整建維護陷於停擺,老師府嚴重損壞,有傾倒之虞。

期盼各級單位能夠和其後代子孫充分溝通,早日恢復本來原貌。

總人數:共  28642664 人次
目前上線人數:共  200 人次
教師:0 人 學生:0 人
訪客:200 人
彰化縣政府教育處  版權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.  資訊安全政策 & 隱私權保護政策
管理單位:忘記密碼請電洽各校[讀步彰化飛閱雲端閱讀認證]管理員。
建議最佳瀏覽環境 FireFox3.0與IE8以上版本,螢幕解析1024*768
我的E政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