帳號
密碼
驗證碼
more...
  走讀彰化系列介紹  
走訪永靖餘三館
主題系列: 古蹟 地點: 永靖鄉 建置者: 建置日期: 2013-01-14
適讀年段: 高年級         本人已同意著作權聲明

來到永靖,總會想到就在田尾的隔壁,好像沒有能夠停下腳步的地方,但是今天要帶大家來認識這裡的一處古蹟----餘三館。

等 級:第三級
類 別:宅第
創 建 年 代:清光緒十年 (西元一八九一年)

餘三館名列臺灣十大古宅之一,創建於清光緒十年(西元一八八四年),完成於光緒十七年,整體造型典雅,混合閩南及粵東之傳統建築特色,民國七十五年遭韋恩颱風毀損嚴重,近年整修完成已恢復昔日舊觀。宅取名為「餘三館」,乃為紀念祖先「艱難創業,垂留後代,此後蔭澤世代子孫多福、多壽、多子孫」之涵義。

餘三館是祖籍廣東省潮州府饒平縣塘埔鄉大榕社的陳家之宅邸,為陳成鑑(有光)於光緒十年(1884年)將陳家舊宅擴建而成。餘三館為院門、正廳、護龍所組成的三合院,座西朝東。其院門寬三開間,中央正門兩旁有房舍與槍孔,可防禦外敵[1]。院門牆壁為土埆牆,外鋪瓦片,基座則為鵝卵石。院門後為外埕與內埕,兩者之間有一矮牆隔著,而再裡面為正廳「創垂堂」,前面設有一座四柱式的軒亭。「創垂堂」是餘三館的自立堂號,指後代子孫能承繼祖先福澤並予以發揚光大之意,裡頭共有陳家歷代先祖,並放置有「成均進士」與「恩授貢元」,而在後方立有木造屏風,可遮陽防雨。

喔,還有要提醒大家,陳家後代子孫還有人住在裡面,所以要參觀前,最好電話預約,徵得同意後再進入,比較有禮貌,也避免吃閉門羹。

餘三館位於永靖鄉港西村中山路一段451巷2號
(雖不在台1線省道的路上,但距離台1線省道一分鐘內的路程)

總人數:共  28552570 人次
目前上線人數:共  484 人次
教師:0 人 學生:26 人
訪客:458 人
彰化縣政府教育處  版權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.  資訊安全政策 & 隱私權保護政策
管理單位:忘記密碼請電洽各校[讀步彰化飛閱雲端閱讀認證]管理員。
建議最佳瀏覽環境 FireFox3.0與IE8以上版本,螢幕解析1024*768
我的E政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