帳號
密碼
驗證碼
more...
  走讀彰化系列介紹  
拜訪馬興益源古厝
主題系列: 古蹟 地點: 秀水鄉 建置者: 建置日期: 2013-01-12
適讀年段: 國中         本人已同意著作權聲明

今天要走訪的地方,是位於秀水鄉馬興國小學區的益源古厝,他還是屬於私人宅院,有固定開放時間,要了解清楚再來喔,要不然可能會吃到閉門羹的!

馬興陳宅(益源大厝)
類別:國定古蹟
創建年代:清道光26年(1846年)
地址:秀水鄉馬興村益源巷4號

清乾隆57年(1792年)馬興益源大厝開台祖陳武,偕三弟陳舉自廈門渡海來台發展,由梧棲上岸,至彰化經商,人稱陳武為「青仔武」。日後經營米及中藥材,並於彰化縣城內觀音亭(今開化寺)旁開設店舖,店號「益源號」。

道光23年(1843)陳家興建益源大厝,至道光26年(1846)竣工。清咸豐9年(1859)陳元吉長子陳培松中式恩科舉人。目前,益源大厝的正門有一塊「文魁」匾,係為當時監考官瑞賓所贈予。

光緒年間彰化元清觀重修,陳元吉熱心參與廟宇重修與地方事務,不遺餘力。日治時期益源大厝陸續重修,目前古厝保存大正、昭和年間重修時的彩繪與書法。民國74年益源大厝經指定為第二級古蹟,民國92年12月完成修復。

益源大厝為三進二院的建築格局,前埕有一道院門,門楣上書有「陳四裕」,益源古厝開基祖陳武生有四個兒子,名為「陳四裕」,意喻陳家第二代四房皆能富裕之意。益源大厝共有五個堂號,分別是「陳益源」、「陳四裕」、「陳復源」、「源慶豐堂」、「謝年豐堂」等五大祭祀公業,管理陳家的產業。


好了,應該對古厝有一部分的了解了,有空歡迎來走走喔!

對了,益源古厝目前是私人管理,只有週休二日時間才開放,可別白跑了喔!

總人數:共  27874355 人次
目前上線人數:共  1663 人次
教師:1 人 學生:21 人
訪客:1641 人
彰化縣政府教育處  版權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.  資訊安全政策 & 隱私權保護政策
管理單位:忘記密碼請電洽各校[讀步彰化飛閱雲端閱讀認證]管理員。
建議最佳瀏覽環境 FireFox3.0與IE8以上版本,螢幕解析1024*768
我的E政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