帳號
密碼
驗證碼
more...
  走讀彰化系列介紹  
興賢書院
主題系列: 古蹟 地點: 員林市 建置者: 張○嘉 建置日期: 2013-01-11
適讀年段: 國中         本人已同意著作權聲明

處在鬧區綠草如茵的員林公園內,有一座看似廟宇的四合院建築物,在民眾放著風箏、玩著滑板等活動的一旁,顯得十分突兀與靜瑟,然而它卻代表了彰化地區文化發展的歷史,它的名字叫做『興賢書院』,是列入國家3級古蹟的建物。興賢書院創建於嘉慶十二年〈西元1807〉五月十九日,距今已有200多年的歷史,其間雖經921大地震的摧殘,後經重建於2006年完工,現今書院內仍可看出不少歷史悠久代表性的文物,例如文人焚燒字紙的惜字亭,丹墀前之龍形陛路石雕,以及重建後祠內正殿的梁柱、橫樑上匾額、古色古香,雕樑畫棟令人不禁讚歎巧奪天工。興賢書院始於廣東邱海先生扁舟渡台,後遷於員林文昌祠(即現興賢書院)定居,設私塾廣收學生,開啟員林學風,而現在書院內正殿供奉著文昌帝君,後堂祭祀孔子神位、倉頡先師及邱海的長生祿位,兩旁廂房為學生自修教室,不少學子除了到書院來求得文昌帝君保佑金榜題名外,廂房內自修教室燈火闌珊,書院又回到那文風鼎盛時代了。

總人數:共  28647495 人次
目前上線人數:共  299 人次
教師:1 人 學生:21 人
訪客:277 人
彰化縣政府教育處  版權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.  資訊安全政策 & 隱私權保護政策
管理單位:忘記密碼請電洽各校[讀步彰化飛閱雲端閱讀認證]管理員。
建議最佳瀏覽環境 FireFox3.0與IE8以上版本,螢幕解析1024*768
我的E政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