帳號
密碼
驗證碼
more...
  走讀彰化系列介紹  
走訪花壇文德宮
主題系列: 古蹟 地點: 花壇鄉 建置者: 建置日期: 2013-01-07
適讀年段: 低年級         本人已同意著作權聲明

談到文德宮,就想到夏天時分,經常開著車子到這裡來吃好吃的豆花,QQ涼涼,可以說是相當受歡迎的消暑冰品。

喔,今天來這裡是要為大家介紹這座廟宇不大但是香火鼎盛的土地公廟,大家可能會覺得有點矛盾,比起一般大家看到的土地公廟來說,這座廟宇算是相當大了,以一般廟宇的規模來講,他真的不算大。

對了,文德宮算是一間頗具規模的土地公廟。為什麼會這樣呢,當然是有原因的,這也就是今天來這裡要探討的問題所在了。

文德宮為本省少見大規模的土地公廟之一。創建於乾隆年間,由當時新任彰化知縣招摹人才拓荒,福建邯江境民李朝魁,攜神像同舟而渡,船至台灣海峽時,風浪大作,忽見白髮老翁護帆,舟楫轉危為安,胡知縣乃倡議建廟奉祀,名為「保安宮」。清道光年間,由本境出任之曾翰林,改贈謂「文德宮」,寓意「保境安民,並發揚文風德教」。

文德宮最大特色在於正殿供奉開基福德正神神像,頭戴烏紗帽為全省僅見;左護室還供奉著福德正神出巡繞境時的開道牌,除了一般常見的「迴避」「肅靜」外,還有「欽點翰林院」「賜進士出身」等,和一般的土地公神格不同,為聖上敕封翰林官神。此乃因傳說當年曾維楨赴京城參加會試,榮獲雁塔題名,又在殿試時成績優異,名列翰林高冊,並蒙皇帝召見,皇上在接見新科翰林時,見其後有一白髮蒼顏的老翁,但忽而不見,便詢問:「曾卿後面所立老翁何人」,曾翰林奏曰:「臣並無帶人上殿,只有結帶轄境之福德正神香火,藉護考途平安」,皇上稱其靈驗,故敕封與翰林同格,並頒給御製烏紗帽乙頂,由翰林代領。

好了,看到這裡,知道文德宮的歷史來源了吧,記得有空再來喔!

交通指引:
1.由彰化經彰南路南下約三公里即到
2.由田中村經溪南街向東約1.5公里即到
3.由花壇經中山路轉彰員路北上約三公里即到
4.由彰化或員林乘彰化客運至白沙或文德下車步行三分鐘即到

總人數:共  28506976 人次
目前上線人數:共  717 人次
教師:0 人 學生:15 人
訪客:702 人
彰化縣政府教育處  版權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.  資訊安全政策 & 隱私權保護政策
管理單位:忘記密碼請電洽各校[讀步彰化飛閱雲端閱讀認證]管理員。
建議最佳瀏覽環境 FireFox3.0與IE8以上版本,螢幕解析1024*768
我的E政府